〖0710社福線 性自主權+消基會〗

今天跟著恆慈姊走一趟臺北市政府,

是社會局和現代婦女會針對「約會性侵」的記者會,

在現場居然遇到學妹!!(難道已經有這圈子很小的感覺了嗎 

這場感覺偏向宣導居多,

場面其實頗溫和的~

溫和無感到我居然把手機遺落在廁所裡頭都沒發現,

真的是搞烏龍(採訪車都要回家了,我才真的確定手機不見了!於是恆慈姊趕緊邊打我手機陪著找 

將將將將~結果手機被清潔人員拿回給替代役先生,

這個手機情緣差點促成了(誤!

有一點重大認知的是,

以後要找電視媒體來採訪的記者會絕對、絕對要趕在十點前開始,

不然趕12:00午間新聞真的會超級趕,

無敵大可能記者就先離開趕發即時跟中晝了 

這是和媒體打交道的先要條件之一吧!

不要傻傻開很晚的記者會、也不要大中午在那邊打擾人家休息(剛趕完早上,大中午誰理你啊),

不然耽無人就很悲傷惹!!

 

下午跟著世新的雅瑜學姊去了趟消基會,

於是電視上專門踢爆黑心食品的場面就在眼前展開,

這是個更偏向化學、探討葡萄糖胺的場合,

看著看著居然有點像羅生門一樣,

因為軟骨素的組成現在沒有一個國家規範能依循,

被提名的業者大喊冤,

消基會也不是政府機關,

到底是不是在炒新聞或廠抹對手,

就要待查證後才可從中得知,

 

由於一整天吃了藥,

下午變得昏昏沈沈,

最後直接放棄理解、好痛苦呀!!!

感覺就是消基會自己做了很多項檢驗,

但其實那些都不是「必要」檢附的成分,

原本只採消基會的話,就是狠狠打臉無良廠商的樣子,

後來看著一群記者們一起找電話、聯絡廠商、尋求說法~~

對於廠商也總算平衡一些!

今日體悟:很多事情不是表面拿麼單純啊~~做這件事的動機可是非常重要的~~~

(eg.為什麼開記者會、為什麼是葡萄糖胺跟軟骨素、為什麼是這些廠商被查驗、消基會不是政府組織喔~~~~等等的。)

                                 

〖0711黨政線 落日條款+堵行政院〗

今天聽的是鬧得沸沸揚揚的前瞻計畫,

所謂落日條款就是條例施行開始到終止的時間點,

原來黨團協商過後,落日條款居然就不見了!

根據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提供的資料,

有一說是黨團協商時達成刪去的共識、二說是大家忙中有錯,忙著討論到底是八年8900億or四年4200億,忙著忙著就忘記了(當作自己田馥甄?《愛著愛著就永遠》的翻版?!)

這樣大家擔心的是,

會不會之後在施行前瞻建設的時間就沒了限制?

任何執政黨上台可以任意舉債使用那些錢  

 

聽起來很大條吧?

不過我覺得記者會的重點擺錯了,

訴求太晚提出來,導致前面有點不斷repeat的港覺~

(據記者姊姊說法,真的有種在上歷史課的錯覺?!)

再次聲明重點一定要先亮出來才行 

因為其實這兩週下來的歸納是:記者會就是照著新聞稿唸法條(但畫面需要還是要有他們的bite) 咦不對!是大家都在照新聞稿走@@

(但是新聞稿還是要有,媒體記者才能有紙本更快抓重點 

只是bite還是要趕緊出現才行,

不然說得落落長,bite該有多難抓?

又最後才能在聯訪時有重點冒出來並再擷取那些片段了 

 

下午跟著嘉堡哥、采彥姊挺進行政院,

為了晚間新聞的綜合報導,

我們去堵行政院立委的下午茶會,

任何車子經過我們就拍,

但他們下車也只是趕緊進到裡面會餐,

所以也沒有太多聯訪時間~

事實上也藉此讓晚間的畫面可以豐富一點,

(采彥姊說今天等的這一小時還算是家常便飯la...畢竟要追政治人物針對某個議題發言,還是得要人家願意停下來說個話呀~)

後來也未待到全數立委都來,

我們家就先離開了!(後來還看到T台在做連線,是說到公視目前還沒跟到需要連線的大場合呢~我是覺得今天這個沒有任何說明只有黑頭車的情形應該用不上連線吧??)

之後嘉堡哥帶我繞到新聞記者室這邊,

(以前行政院新聞局,後來分別併到外交部、文化部、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

順便撈了一本熱騰騰前瞻建設第一期的細則(仔細看、注意看、彎阿爸阿母的甘苦錢都抵加囉 )回家可以補個畫面!

(背光所以開閃光燈、所以超級黑,還是謝謝嘉堡哥啦嗚嗚嗚QQ)

 

下班後美樂貼心來公視等我下班,

一起進行了我人生旋轉壽司初體驗~

就是這樣子的一天 

 

〖0712教育線 外師良民證

人家說歲月如梭絕對是真的!

暑假開始成為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後,

深感時間飛逝之快!!!!!!

昨天下班前我、玟妤與曉慧姊聊完後,

就立馬被assign去教育線了~

今天記者會開得特早,

08:42跟著迷糊的計程車司機趕上即將要出車的晏郡及志明哥 

就前往立法院聽立委開記者會囉~

 

想必大家還記得作家林奕含事件吧?

當時引起大眾關心補教界狼師的問題,

默默想起學期末小世界忙著「補教老師實名制」專題奔波的樣子 

(北市教育局補教科股長最後終於被電訪到@@)

除此之外,6月時《補教法》通過要求補教老師要配有良民證,

但有些外籍老師的原生國良民文件申請相當耗時(據說美國要經過FBI檢驗、起碼要半年才領得到......)

署假到了卻因為申請文件卡關而不可以開班授課,

讓補教業者頭痛到去求助立委,

教育部跟勞動部也有代表出席,

今日有感的是,記者不再像以往我自己的經驗定義般卑微,

在我這幾日眼中的記者,

是具備理直氣著的質疑能力的 

真的不懂就要問,畢竟搵笨問題比寫錯、播錯訊息還要容易呀~

我看到不少次記者在會後結束、趕緊衝上前確認數據及法條的大哥、大姊們,

做功課固然重要,

但有不懂便提問也是情有可原的!

(以前的我不太敢問,深怕問錯會被質疑不專業,所以總是戰戰兢兢......咦?戰戰兢兢要啦!只是不!要!怕!發!問!!)

 

今天上午因為主管要求,

我們跑了兩場記者會,

另一個是關於公立幼兒園的增設議題,

(原諒我真的精神不濟放棄此條了......)

後來上面要晏郡做兩條sot的樣子,

於是下午我們就到剪輯室看單機畫面掐bite來併稿 

默默就發現很多不一樣的晏郡 

超級反差萌的耶XDD

不過剛好我們倆今天都感冒,

晏郡是硬著過音、所以鼻音太重有NG幾遍,

但是已經相當厲害了(過音跟說話完全兩樣)

希望她能在週六上主播台前趕快好起來 

(還有我的聲音也快回來啊啊啊~~~)

 

〖0713政治線 資安漏洞

今天跟著晨間記者一起到市議會跑記者會,

哎~想上次拜訪這是來跟議員們說掰掰+送禮的~~(後來轉戰ATT狂買就不多說惹......)

公視新聞基本上是晨間英語新聞、中晝台語新聞、19:00的國語晚間新聞這樣的,

不像cable 24小時不段有新聞播放輪迴,

不過很神奇的是 不在公視新聞播報期間,

除了公視另兩台的節目外,

辦公室電視都開著TVBS XDD 那次問壘奇哥他說大家偏好看那台 

 

今天的主題是圍繞著北市陳情app Hello Taipei的個資洩漏問題,

app上架至今半年多,

居然連基本的個資加密都沒有,

資訊局在壓力下載7月10號才趕緊修正 再次上架到GooglePlay上面,

聽完議員指控跟資訊局的說法,

再度覺得公部門又鬼打牆了 

一直說「沒有民眾投訴,有投訴就能受理要求賠償」、「會再跟中央研擬一套資安檢測規範」、「要有心人士在特定的狀態、運用特定技術才可能擷取」之類的回應無限輪迴,

我聽起來就是「沒人報案就是沒辦法要求廠商負責」(因為照資訊局官員說法 解讀就是沒有駭客那麼無聊會去攔截個資啦~)、「去找蔡英文不然我也沒辦法」(這部份因為整個app有符合中央GCA憑證,中央沒規範我就沒法度)等等等,

覺得他們的邏輯要很好,

才可以一直圍繞這些core ideas回答~~~

不然我回去一聽近一小時的錄音檔,

真的只有這麼多了.......我還以為我按錯檔咧 

 

好啦!供了這麼多,其實幫公部門說句話,

因為行政程序很繁瑣,

他們真的也不行亂掛保證說「立刻下架」之類的~

只能先求他們真的有要改善的意思、不是官話說說搪塞回應而已!

Btw,今天還遇到愔晴呢!她在聯合報實習不僅看得到帥老師、還有很專業的名片跟badge!!! 回頭一看偶...... 

 

〖0713 李石增說明+林口長庚聲明〗

林口長庚急診六月底爆離職潮,

今天前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首次公開說明,

今天第三次來到台大校友會館,

一跟隔壁1111人力銀行的記者會相比,

記者跟攝影機數量都完勝rrrrr!!!

 

基本上daily新聞中午都很趕,

所以上一下一(則sot)來說,

下午便是上午那一條新聞的補充(以公視而言,可能下午文字就不必跑一趟,而是派攝影單機去抓重點拍畫面)

就像今天跑的兩則:上午是離職醫師李石增的記者會 但電訪長庚說中午前不會回應 於是下午林口長庚開記者會,來駁斥代罪羔羊一說,

今天更加確定了媒體與各界就是互相依存的關係

大家說新聞多爛、記者素質多差,

但需要任何聲明跟曝光,

還是免不了發採訪通知聯繫記者 

(還有多學一個:「搭架子」時有公部門的ending,用「成為一大考驗」or「可望(什麼時間點)上路」......很好用!!(其餘默默新增中 

 

(關於林口長庚的急診消息大家自己將前面資料補足)

原本長庚董事會止血方式是撤除對陳日昌、鄭明輝的處分 外加免職李時增、鄭明輝行政職,

對外宣稱是李、鄭兩人自提離職,

然而今天李醫師到場澄清說他從未跟長庚醫院請辭任何職務!(登愣

而且還爆出前主管會被處分不是「管理不當」,

而是因為不當挪用急診系務基金捐款到基金會~

客觀來看這是個很嚴重的指控,

李醫師完全槓上長庚,

雙方各說各話......

 

到了下午,很lucky的跟了龍翔哥一起單機去了趟林口長庚醫院,

(有時上、下午跑的新聞不一樣,卻又很想發囉後續消息~)

這回董事長王瑞慧也親上火線說明,

聲稱董事會完全尊重決策委員會的專業,

沒有逼退李時增一事,

而且醫師的員工身份是李時增在七月初自己提出離職申請的

附上遠遠地亮出離職申請文件

這樣各執一詞的對峙真的是有看也很難辨懂,

我想這就是新聞記者每天都要面對的求證吧......

Judging is not my job but verification should be the core and daily thing to do!

To balance two sides is much important!

要打臉誰誰誰也務必要quote清楚,

突然想起....是不是沒被告過的記者非好記者呢.......

 下圖是(感覺為了要保其他高層出走後門通道順利)而趕緊發生自我介紹的副院長兼發言人-黃璟隆 

Btw,中午因為昨天去問爆炸特映記者會一事被曉慧姊說了一下,

雖然我的意思不是這樣的@@

不過仔細想一遍還是有點白目(問說兩週後可不可以跑那條or我自己去跑那條再做sot......)

畢竟daily就是活在當下rrrrrr(整個遙望兩週後 登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s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