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司法線 劉政池敗訴+連署赦扁〗

正式在採訪中心的第一天,

現在通勤時間都規定自己要上公視+7把昨天晚間新聞看一遍,

一來是搞清楚議題、二來是看哪些記者負責跑了什麼線,

若今天跟到出門前,就能先做議題的背景暸解!

 

第一天跟著司法線的慧玲姊,

沒想到她也曉得王己由老師XDD

害我好心虛!因為上學期修的進階採訪週一早八,

不時遲到、曠課讓老師好桑心啊(後來期末考也被狠狠反將一軍 真的是@@) 

一切的一切都好新鮮~

inews上知道今天負責什麼線、打電話叫車、跳上採訪車後直奔士林地院,

(不過法院內部可以拍照、攝影 所以壘奇哥在外頭等)

今天做的是陽明山七七行館拆除,

有關前苗栗縣長弟弟劉政池的判決,

原本以為會是大場面or起訴者會到場,

結果發現到的只有我們與幾家電視台,

法官宣判時總total一分鐘內結束......

後來東奔西跑找庭長辦公室要看判書等其他資料,

資料實在太單薄、後來打給陽館處跟劉政池(沒接)才結束了早上的SOT!

 

下午來大台大校友會館,

這裡正有一群深綠的阿扁擁護者們,

連署近65個團體向蔡政府喊話特赦前總統陳水扁 

OMG, OMG!!!

我嚴重懷疑到現在(0712)的重感冒是那天完之後得的......

包含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台灣陪審團協會張靜、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都來了~

總而言之就是各個團體代表輪流發言,

「特赦阿扁」、「司法改革」為主要訴求!

慧玲姊姊特別交代,

這種“激進”場合要避免任意發言,

我真的很認真聽,

不過最後我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偏頗的所在,

最後自動把耳朵關機了。。。。。

ps. 大家關心的是0707高院傳阿扁出庭 他到底會告假還是出席ㄋ?!補一個,沒來!連3個律師都沒一個到。。。。。

 

〖0705黨政線 私教年金+吳敦義佈局〗

立法院這陣子為了前瞻建設鬧轟轟,

不過聽大哥說今天的拒馬已經少很多了,

帶著壘奇哥的攝影證進去,

趕聽一場私教工會澄清「私立教職人員退休年金比公立多」的記者會,

年金改革後連帶影響一拖拉庫的人們,

現行私校退撫新制剛上路7年,

有立委報導私立老師退休後其實多領公立教職員萬餘元,

私教工會代表趕快來澄清,

駁斥那些計算方式把不該算進(個人提播的第三部分)的加入、私校升職不易、過於理想化(七年實施最老的還沒退休)

於是我的立院初體驗gettttt!

也在實習開始第三天見識到記者要觸及並理解每日議題的能力,

查證非常重要!既然沒有時間重新認識議題

那就要趕緊打電話詢問、確認

在公視,我看到的是「忙中出錯」也是不能接受的 

「永遠把我的新聞當第一條。」

這是攝影大哥和我說的話,

雖然他極力勸退我當記者、叫我應該能讀趕緊再唸個研究所~

不過這句話真的很受用!

因為對daily而言,

早上趕中晝新聞(12:00)是最趕的!

有些記者會結束、訪完人回家都要11點,

回家要立馬搭架子、過音、掐bite、填畫面、剪片+ADO......

雖然排定的新聞順序可能有變動,

不過要將自己負責的新聞當作第一條去做,

不容僥倖~這樣才能跟昌維大哥一樣六點在門口前等下班(哇咧!這我自己加的 

大哥真的人非常好又很可愛XDD

下班還會順道載我們下坡去搭捷運,

覺得港動至極!!!

 

〖0706醫療線 日本腦炎+健保給付〗

今天和淑敏姊、龍祥哥搭配,

兩個人都對我有問必答(其實只要文字、攝影不忙,九成九都會回答我們的問題ㄉ~)

對於這麼硬的醫療線,

對我而言相當陌生,

上午去疾管署記者室,

發現一個個案+bite就能達到效果(在小世界是起碼訪3人)

社福以個案帶入、最後用宣導結尾是很常見的手法!

下午首次踏進台大醫院的急診室,

天知道以前電視上看到重大意外的滿棚病床真的在眼中上演,

像台大這樣的一線醫院,

急診病床不夠等床位的事情是天天在發生的,

今天為了醫院重症給付標準來訪急診主任,

淑敏姊以時事林口長庚的急診探究竟,

方主任擔任急診醫學會理事長,

聽他說了好多看法(包含急診支付點數跟ㄧ、二級診察費)

之後再趕去衛福部聽健保署副署長的說明,

真的每一天都一大筆錢晃過呀!!(幾億幾億跳......)

資源有限、要如何才能妥善分配真是不簡單,

後來淑敏姊用方主任的答覆去問副署,

她的答覆真的突破盲點rrrrr  曰:「這個(錢不夠)情況不是每一科都面臨的嗎(婉約笑)?」

是呢!也不會有人去嫌錢少

不過急診這塊一直被視為多做多賠,

錢給了醫院、醫護人員分不分得到又是另一件事了~~

 

〖0707黨政線 七七紀念+高教人才〗

今天跟的是同樣跑黨政線的曉儒姊,

位子坐我旁邊,但還沒有對話過!

不過才剛跟志成大哥蹦上採訪車,

她便立刻跟我講解今天要跑的新聞背景~~

原來平時沒太大感覺的7月7號,

今年在國民黨眼中可是格外重要,

因為是七七事變的八十週年,

相較起執政黨沒有任何動作,國民黨中央可是卯足全力,

除了兩場學術研討會外、更加碼紀念活動!

現場真的是一週跟採以來最盛大了的~

幾乎所有cable都早早到位,

一位又一位民代、黨員、老兵到場參加~

文字記者們則是被先詢問要問的問題,

接著蹲在紅龍後面等著準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現身!

 

不得不說是最沮喪的一天,

因為這是我首次堵麥的經驗,

對象又是八月接任黨主席一職的吳敦義,

又要蹲、又要堵麥+亮mic牌,

後來還被後方記者大姊說頭低一點、擋到鏡頭了......

雖然曉儒姊沒說什麼,

可是很想掉眼淚、真的超級難受的

(你懂當你很難受,結果別人還一直說「沒關係」或是安慰你時,就真的會更想爆哭rrrrr)

Don't wanna act like a newbie, but the fact proves you 100% are!!!

就是當下那個情緒一直往很不好的地方鑽@@

後來活動開始後,基本上就是一個歷史回顧大會,

最後的(可能的)聯訪實在太多不確定性,

我們就回家了~

算是很好的起點,偶的堵麥人生.....

 

下午繼續黨政,

跟著采彥姊姊跑著偽黨政、實教育的高教年金議題,

這真的跟長官要什麼有關,

平常黨政線卻臨時被調去跑教育部、台師大,

只能說記者的應變能力要超~強~~~

後來在台師大訪問時,

又再去練習拿麥,

但要因為一次直接來,

所以用了很彆扭的姿勢遞麥克風,

後來就被采彥姊姊教學了下 

這實在是一門學問啊啊啊!

相信我,真的不簡單!因為麥一點都不輕,還要維持一個姿勢直到受訪者說完~

 

然而,今天也讓我想起第一期小世界的不容易,

跑去台師大行政大樓,

才想起當時訪高職通識課時採訪劉主任的時候,

遙想著書桌抽屜的散亂名片們,

也是該找個時間好好整理一番了!!

God!! 手機重置後我的一切人脈歸零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s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