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三下學期,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

總算要認真將兩個月獻給偉大的實習啦~

對我而言,實習一直是相當重要、難得的機會,

學了再多、要看出學用落差,

到業界實習不枉為最實際的方式!

想想之前的暑假,

做了好多跟媒體一點也不相關的事情

但那些被我歸於「不務正業」的經驗,

其實反而影響我最深!

 

(說了這麼多 趕緊回歸正題)

由於下學期要開始補大三出去交換未修完的必修學分,

所以主要物色的實習機會都集中在七、八月!

如我個人較注意的傳媒產業 大約從三月底會開始釋出消息,

收件截止多在四月中

以我個人為例,今年四月申請的有:

公共電視 三立電視 精英公關

這也非絕對~對於有興趣的公司當然要自己隨時注意時間

 

後來也發現 有許多嚮往的單位也在五月底、六月才公布徵實習生的消息,

e.g., VoiceTube女人迷關鍵評論網......等等等

這個時候當然不免取捨一番,

若是在此前已經答應另個單位去實習,

也不要太扼腕~通常除了暑期外,很多單位會在另一季開出實習缺,

所以不要太緊張或心痛(好像也在對自己喊話?!

 

(正文終於要開始惹)

這次選擇精英公關,

主要是因為他的暑期實習計劃相當完善,

除了能真正參與專案、活動外,

還提供實習生「精英大學」的課程、輔導員機制,

60天的扎實學習 正好符合我想認識公關的最快途徑~

ㄧ些人可能一開始對精英不太熟悉,

但其實他的業主都大有來頭,

精英旗下還有分成精英、精彩、精萃、楷模、經典......等十間聚焦不同領域的子公司 ,

這學期恰好遇上唸公廣系的Rea學姊大推薦外,

還有Margo掛保證的實習好品質,

決定放手一博試試看~

 

後來收到精萃的面試通知,

為什麼會選擇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醫療公關呢?

因為在校內徵才博覽會剛好遇上世新學姊,

她分享了些工作心得與精萃的認識!

像是疫苗、疾病這類醫藥知識,

要如何編碼後讓大眾更加了解。

我也透過另一個面向更了解公關~

雖然高二分組後沒再碰過這些,

卻也激起我的一點好奇心!!

原來公關不是只有很fancy的時尚、產品發表會或站台的記者會啦!

生活無所不在的廣告and公關呀~~

 

【第一階段】

書審:繳交報名表、審查資料(需回答申請動機、想透過實習學到什麼、有無申請其他間公司,etc.)

*備註* 另還有 指出一社會問題並提出解決方式、實習單位志願序要填,因精英旗下有另外十間不同屬性的單位,要上官網去了解後填志願序。

 

這部分就不用繳交客製化的履歷、作品集,

直接下載精英的表格填寫就好,

也可以看看週遭是否有人曾經參與精英暑期計劃,

若有學者姐推薦也是加分唷~

(在此感謝溫刀Margo!!人在馬德里還義不容辭幫忙我~還嫌我的有禮是太客套哪招 Un abrazo a Margo   )

另外也要注意一些時事議題,

用公關的角度去檢視能有什麼危機處理/應變方式~

 

【第二階段】(以精萃公關為例)

筆試:將將!有一本「頗有厚度」的題本~~~內容有邏輯題、閱讀理解、公關稿英文寫作、媒體比較(e.g.自由時報vs.蘋果日報)、性向測驗

面試:團體面試,當天來的五位面試者vs.更多位的主管們

 

筆試視各單位安排,當天14-16點是全體筆試時間,放心~~秘書Jamie收卷時無人全份完成(眼神死)

說實在新聞系有吃香 公關稿寫作雖和新聞的客觀報導有差異,

但是架構跟吸睛的點還是多少相同~

個人覺得邏輯題比英文理解&寫作難得多...(我這個人就是毫無邏輯啊啊啊啊啊!!!)

加上邏輯題又搭配醫藥知識(舒張壓、白血病、血壓blah blah的 我只能想到TT)

再來,就有各家媒體的比較,

這個就要提一下媒體識讀的重要性XD

因為對公關產業來說,

每日的媒體觀測去瞭解時事脈動是很重要的!!!

 

面試就是今天的重點啦~

主要被問到(而且我還記得)的問題如下:

「簡單自我介紹。」、「有沒有丟精英以外的實習?」、「希望在兩個月中學到什麼?」、「人生中最大的挫折?如何克服?」、「試想像十年後的自己。」

覺得能最後一個問題很妙~

因為這樣一問我才認真思考起來~

十年後的自己不敢奢求太多,

錢能養活自己、孝敬我爸媽帶他們偶爾出國走走~

最重要的是「熱忱」可以持續到很久很久之後(燃燒狀   

可以在我喜歡的工作有成就感 大幸也!

 

整個面試的氣氛挺不錯,

主管們都很認真聆聽,

感覺得出來精萃相當重視實習生!

其他四位面試者分別來自台大、政大、東吳~

有時聽到超有趣的經驗 大家會不約而同噗哧一笑XD

中間有位男性主管還在我回答完挫折那題時,

大喊「你也太drama了吧~~」

顛覆以往一板一眼的面試印象

也是輕鬆了不少啦~~

 

後記:

最後通知結果為「正取」,

然而最終因為另個媒體實習的機會回函放棄了~

(拒絕後也寫了兩封信給精萃,謝謝他們給的機會跟重視,因為之前認識的Jamie跟學姊、還有面試時一直eye contact、覺得很有緣又有幸拿到名片的主管

人生真的是不斷在做抉擇呀!

Over all,這是個很棒的經驗!

若有對於公關、媒體有興趣的人類,

真的可以把握之後精英推出的暑期實習機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s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